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党建专栏网站!

党建理论

我省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7-06-20 点击数:

2017年5月13日上午,我省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根本、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责任担当,锐意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海南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沈晓明主持,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王瑞连、胡光辉、肖莺子,副省长王路出席会议。

会议书面印发了我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三亚学院、海口经济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海南医学院等13家单位作书面交流。

刘赐贵强调,习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高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

在深入分析了海南高等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后,刘赐贵强调,要综合施策,突出重点,从5个方面努力开创海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史国史教育,培育引领积极向上的校风学风;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加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让老师成为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责任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坚持教育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全方位育人体系,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紧密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强化社会实践育人,重视和发挥网络新媒体影响作用和育人功能;要坚持提升办学质量,全省高校要把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服务全省大局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发挥各自优势、主动作为,围绕培育十二大重点产业、建设六类园区、“五网”基础设施、推进全域旅游、海洋强省、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等多出成果,多作贡献;要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等。

刘赐贵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省委将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各级党委特别是高校所在市县党委要大力支持高校建设发展,多帮助排忧解难,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各部门要强化“大思政”理念,立足职能、各负其责,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引导全社会支持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各高校党委要强化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民办高校也要确保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

沈晓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各高校要在第一时间传达好、学习好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更好地把握基本内涵、吃透精神实质、领悟核心要义;要牢牢扭住重点任务不松劲,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特别要注重抓好理论武装师生头脑、课堂教学建设管理、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高校党组织建设六项工作;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明确职责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