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党建专栏网站!

党群动态

离校不离教丨向那些活跃在田间地头的老师们致敬

作者: 时间:2020-03-09 点击数:

己亥年末,庚子年春,肺炎起于荆楚,蔓至全国。虽然医护人员始终奋战在抗击病毒的一线,但复工返学时间依旧一拖再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人,始终在行动。

“你看那个满山遍野找信号的人,好像是咱们的老师?”

@刘智勇老师

回家过年却因疫情被困湖北乡村的物流工程系主任刘智勇,户外硬核蹭网、蹭流量为学生上网课:“所以这个题啊!……”“怎么又卡了,发不出来呀!……”

看着微信发出的消息不断转圈直至出现网络延迟的红色感叹号,刘智勇老师也觉得很无奈。“压力很大,责任重大。”刘智勇老师说,“忽然觉得等网络信号就像等着参加高考。只不过这次考的是我们的业务能力如何,组织能力如何,应变能力如何,平时落地工作做的如何,老师的信息素养水平如何……我们都是考生,这回的考官是学生和家长。”

面对网络教学的挑战,压力虽能顶住,但是困难却始终摆在面前。返乡过年没携带电脑,刘智勇老师只能紧忙找出前年弟弟在家中留下的旧电脑开始做授课准备,夫妻二人都是教师,用一台电脑、两部手机开启了艰难的网络授课之路。

 在油菜田里蹭网的刘老师

解决了设备问题,网络又成了难题。刘智勇老师老家在湖北的偏远农村,家中平日里只有两位老人居住,别说是WiFi,手机信号也时有时无,家家户户都在自我隔离,去邻居家借网也行不通。无奈之下,刘智勇老师到处试验,蹭网教学,但就这个勉强蹭来的网,对于想要上好一堂网课的刘老师来说,还是过于局促了。为保证网课质量,刘智勇老师夫妻二人上网课时就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互相影响。所以每次上课前一小时,两人都要提着电脑,满村寻找各自的上课网络信号点。

于是菜花地里、小水塘边,甚至是村头厕所的边上,总能看到一位老师捧着笔记本电脑,坐在自家小马扎上声情并茂的说着些什么。这也一度成为他们村村头巷尾,大家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水塘边的刘智勇老师


@王勤勤老师

无独有偶,我校安检教研室的王勤勤老师1月24日前往湖北娘家探亲,计划几天后就会返程,没想到到家的第二天封村消息传来。

“就这样,我成了无电脑,无手机信号,无教学资料的'三无教师',连停课不停学的网课通知都没有接收到。直到学校联系到了我的爱人,我才知道此事。

王勤勤老师表示,在接到爱人通知的那一刻,自己真的很慌。回忆起那段被困山村的时光,王勤勤老师感叹:“幸好有领导和同事们帮忙,他们帮我整理网课课表,跟我共享教学资源,还找到了我的电脑,将里面的教学资料发送给我,并且一直和我讨论关于网络授课的经验与心得直至凌晨。”

“为了找信号,这次村里的田间地头小土丘都给跑了个遍。不仅找到了信号,仿佛还找到了童年的感觉,哈哈哈。”王勤勤老师幽默的说。



课堂体验

虽然两位刘智勇、王勤勤两位老师的授课环境相对恶劣,但这也并不能使两位老师放低自己的授课标准。学生们即时反馈的课堂好评,就是他们丰富教学经验与认真授课态度的真实写照。

王勤勤老师的课堂颇受学生追捧

刘智勇老师课堂评价


网课如期的开课了,虽然没有在同一个教室,但是在新的教学方式下,老师和学生的心却更近了。

这一刻小编竟然有一点小小的感动,源自于那鲜为人知,却意义非常的瞬间。北方天气虽冷,但老师们上课的热情高涨,田间树下都可以化作他们的课堂。春来了,乡间的油菜花开了,开学的日子还会远么?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